馬桶上的旅行

什麼樣的活動
才能被稱作旅行?

必須要到外地?
要過夜?
要三五好友一起?
還是...?


今天有幸可以參加一位優秀的學弟:凱丞的攝影個展
他對旅行的註解是這樣..
「旅行沒有侷限
當你遇見
一條巷子 一家店 一本書 一杯咖啡 一首歌
一個人 一條狗
都可以成為一段小旅行
其實連上廁所也是」

於是乎
攝影個展的場地
就是在一間廁所
一間塞進四個人會讓人感覺很熱鬧的空間

主要分為六個區域
背影
大海
風景
阿貓阿狗
窗戶
上面

背影拍的是許多人或物的背影
當我們在你身後
看到的是你的背影
而你
又是面對些什麼?或逃離些什麼?
愛情?未來?或是挫折與挑戰?
我的前方又是什麼呢?

而且這裡刻意設計放了一面鏡子
當你走向前方時 有沒有稍微看一下自己的背影 檢視自己所走過的路呢?


凱丞在這裡說了一段他覺得很有感覺的話
同一張照片 我拍的時候有了我的故事
而你在看這張照片的時候 也有了你的故事
這張照片 就是我的故事和你的故事間的連結
我聽了也有種感動
我想這就和緣分一樣
能夠將兩個不同的人 事 物 連結在一起
有時候不用太困難
一張照片就可以

大海風景
拍的不是風景名勝
而是自己生活的環境中的小角落
用底片將每一張的照片串聯在一起
落花水面皆文章
有時候生活中的小學問比起書本上的道理更為受用

阿貓阿狗
本來是要拍凱丞的親朋好友
(是因為狐群狗黨嘛 XD)
不過礙於個資法(咳咳..)
也是他們過於害羞
變成有一半是拍遇見的真正的"阿貓阿狗"
凱丞說
我們對於每一位我們認識的人
我看他的想法和你看他的想法一定會不同
但是對於路上的貓兒狗兒
因為我們都不認識牠
所以我們都能用比較客觀的角度去對待
提到窗戶你想到什麼?
窗乎幾乎都是兩個
而且大多四四方方
所以這裡的照片都出雙入對
或是規規矩矩

我想到的窗戶
是安全的庇護所
我能透過窗戶看到外在的環境
不會因為自己被牆壁包起來而有幽閉恐懼
卻有一扇窗戶可以在觀察之餘
知道自己是安全的
就像我與人之間的交往
我會伸出友誼之手 (在安全的環境中)


上面的照片就是貼在天花板
因為這些照片都是凱丞抬頭拍的
當我們抬頭看著這些照片
彷彿可以稍微體會凱丞在拍這些照片的心情
而且因為在上面
沒有了上下左右
不同的角度所看的都是不同的味道

提到旅行
你會想到什麼
旅行的意義
不在遙遠
而是其深度

今天很榮幸聽到凱丞親自和我們分享他的攝影作品
有本人的導覽加持
更能體會在這一坪大的空間
卻是有著滿滿的用心

因為不是數位相機 我不能玩九十九連拍
因為知道底片是限量的 所以我按下每個快門的時候
我都會考慮很久
你問我最喜歡哪張照片 我會告訴你
因為每張我都很用心 所以每張都是我的最喜歡

謝謝佳宜的邀約
千千的共襄盛舉
更感謝凱丞學弟
給我一個下午充實的心靈之旅


我在逢甲 侷限 旅行..



留言